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

黃玠離開929

929成軍至今也15年有了,團員陸續變換著,但一直沒有變的團員就是主唱吳志寧和吉他手黃玠,如今,黃玠卻宣佈離開929。吳志寧和黃玠兩個人的好感情眾所皆知,兩人的粉專動態底下三不五時就有歌迷在鬧他們在一起的留言,離團的消息一出,馬上有人大呼:「你們分手了嗎?」,但也有人情緒化地表示:「已經不再是929了」。

關於後者這種說法我比較同意的是,PTT上929板的一篇文章,大意大概是:「非常喜歡929那樣隨時聚在一起就可以玩起音樂,甚至一團能有三個主唱,而在看完《只有青春唱不停》(2014)這本書之後,也了解929從民謠曲風到在新專輯《3》裡較為搖滾曲風的變化。」

單靠一個人無法決定一個樂團的走向,但任何人都可以「影響」一個樂團,對於929來說,影響最大的勢必是主唱吳志寧,志寧在書中也提到玩團的時候他只顧著自己,卻忽略與其他人演出的樂趣,他讓929圍繞著他轉,譬如小龜愛的是吉他,在929裡她卻只能打木箱鼓。

929本來就不是想要當一個民謠團,他們是要當搖滾團,只是當初發片的時候公司建議他們做成民謠風。事實上他們也不是第一組發生這種陰錯陽差狀況的音樂人,Joanna王若琳2008年在新力發《Let's Start From Here》,公司將她塑造成「台灣的小野麗莎」大受好評,但多少人對她抱持著她就是唱BossaNova的誤解呢?過了五、六年後,她在玩的是龐克!龐克!你說這會不會太跳痛?多少人在「公司建議」「製作人建議」之下開啟另一種曲風的創作而廣為人知,但那並不是最貼近他/他們靈魂的音樂。

所以,你說「真正的929」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?誰也說不準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